English

从两个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科普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让科学走近生活,让公众理解科学”大型科普活动,今天正式启动。这是我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伴随着科学技术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又是人类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保证;而科学技术要充分发挥其巨大作用,必须融进社会、融进生活、融进大众。因此,加强科普教育,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我们应该从两个文明建设的高度认识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在第二届全国科普工作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文件中,都将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风尚作为重要内容。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经常参加高科技知识讲座,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科学技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科普经费不断增加。全国建设了一大批科普场馆,出版了一大批科普音像图书作品。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深入社会,担负起科普的重任。全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日益高涨,科普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好势头。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从总体上说,我国的全民科技素质仍然比较低,在文盲和半文盲人群中还存在科普的空白点,即使在高学历人群中,由于知识结构的限制和知识老化等原因,也还需要加强对科学技术和科学精神的学习。这种状况不仅制约了我国现代化发展的进程,而且也给愚昧迷信活动留下可乘之机。已见端倪的知识经济时代给科普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当前,研究新形势,采取新方式,创作新作品,更广泛更深入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任务。

通过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形式,使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科学、理解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促进全民族科学素质的提高,这是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在“让科学走近生活,让公众理解科学”活动开幕之际,我们向科普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并期望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加入科普大军,开创我国科普事业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